傳媒沈淪, 百姓之福?

我在 Oui-Blog 看聯播時, 剛好同時看到這兩篇文章 :

比較有趣的是, [觀點]夠了沒?媒體謀殺 在最後提到 “我只期盼媒體多多報導「周侯戀」吧,那個是八卦,但教育界不是,放過我們吧!” , 而 可以不要再播周侯戀的新聞了嗎? 這篇卻剛好相反. :p

再提到這篇文章的標題, 說真的, 連我輸入這個標題時, 自己都覺得怪怪的.
可是這不正是事實嗎?

台灣傳媒的沈淪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講話咬螺絲, 記者盡問些廢話問題, 例如 : 採訪某受災戶時問人家感想如何 ( 不知道被採訪的人當時心想 “想扁你” 哦? ) , 更好笑的是之前颱風大水災時, 還在傳媒記者與受災戶之間出現過這段對話 :

記者:什麼時候開始淹水??
路人:早上的時候
記者:那有把房屋墊高嗎??
路人:沒有..但是有把屋內的東西墊高

沒錯, 這就是台灣傳媒記者們的素質!

另外, 在台灣還出現這種現象 : 報導標題越聳動, 報導內容越辛辣, 觀眾們越想看, 越愛看.
是的, 這就是民眾們想看, 以及愛看的報導.
君不見壹週刊的銷售量還是高的很嚇人嗎?

以上看來, 我在文章標題上面打的那段話倒也不怪乎? O_o

話說回來, 這種現象該怪誰?
怪記者嗎? 他們也只是餬口飯吃, 上頭逼他們這樣做, 這樣寫, 他們也只能照辦吧?!
怪主編嗎? 為了增加收視率 ( 發售量 ) , 他們也不得不出此下策吧?!
怪觀眾嗎? 人的好奇是天性, 看到賣關子的聳動標題, 大多數人還是想一虧究竟吧?!

那麼, 傳媒沈淪, 真是百姓之福?
又, 這種現象, 誰該負起責任?
Who know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