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網路站台的未來?

如果要提到學術網路站台, 除了 Web 跟 FTP 以外, 最多的應該算是 BBS 了吧!

其實歐美國家幾乎沒有 BBS 系統, 他們常用的是 Mailing list 與 USENET ( NetNews ) .
由最早期的電話撥號上線的 BBS 到現在, BBS 在國內則是經歷了許多的時期.

早期由電話撥號上線的 BBS , 站台很少, 管理也很嚴格, 網友們非常自律.

中期, BBS 站台提供 Internet 上的純文字服務, 網友們除了上網閱讀, 張貼文章, 不然就是聊天, 傳訊. 在這個時期除了學術單位官方站台以外, 幾乎都是強調本身獨有的特點與特色, 像 中央情報局 , 小魚的紫色花園 , 巴哈姆特. 而使用者身份與團體較複雜, 人數較多的的非官方站台大致上是 陽光沙灘, 不良牛牧場, PTT實業坊 , 盈月與繁星, 中央情報局 , 小魚的紫色花園 , 巴哈姆特.
除了個人與學術單位, 商業組織也設立了一些 BBS 站, 像 Yahoo!KIMOYahoo!奇摩大摩域, SkysoftKKCITY .

其中, 很多 BBS 站都在學術網路單位上, 其中大量站台都從學生宿舍裡面出身的. 於是, 當學生畢業後, 站台的歸宿與去向就不了了之, 其中的例外大概只有這些 :

另外也有部分大型站台進行合併 :

其他站台除了關閉之外, 頂多轉移到個人的 ADSL 上.

後期的 BBS 加入了如相簿, Blog 等等網頁相關的服務後, 比較有名的大概是 PTT無名小站 .

這幾年來台灣的 BBS 似乎受到各界的矚目, 相關的事件也越來越多. 其中比較受到關注的大概是無名小站 的黑函事件, 募款活動跟商業化所引起的軒然大波, 與 PTT實業坊 的 Hate 板事件.

尤其是 PTT實業坊, 因為 Hate 板事件一炮而紅, PTT 這個名詞不斷的出現在新聞媒體上. 在 Yahoo!KIMO 上面搜尋 PTT , 相關新聞有這些 :

反觀 無名小站 , 除了 敲敲鍵盤 建立你的Blog 以外, 則是在最近因為 小玩具變發光體 網路相簿無名小站 這篇報導受到不少關注 :

近日 無名小站 開始遷站 ( 目前 BBS 還是在 交大 ) . 但之前各個 BBS 關閉, 合併, 與遷移, 以及 LinuxFab 移出學術網路, 種種事件不禁讓大家思考學術網路站台的未來.

跳脫學術網路的例子, 有成功也有失敗. 中央情報局, 盈月與繁星, 不良牛牧場, 巴哈姆特 都已經移轉成功, 並營運至今; LinuxFab 則是銷聲匿跡.

雖然有些人抱著看笑話的態度, 有些人持期望的態度, 但 無名小站 是否能夠達成成功轉移的任務, 結果都讓大家期待.
當然, 從創站到轉移, 大家看到了不少事情, 也得到了不少東西. 但我相信, 站台的負責人得到的更多; 或許是學到了各項技術與經驗, 或許是培養了溝通的技巧, 甚至是體驗到現實的殘酷, 這些終將伴隨站台負責人一生. 至於站台的未來, 大家真的非常在意嗎? 難道沒有 無名小站PTT實業坊 就不知道怎麼過日子? 天下無不盡的筵席, 長江後浪推前浪, 沒了這一站, 還有下一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