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 Yahoo 奇摩知識+

昨天看到 這篇 , 剛好之前我也有玩過 Yahoo 知識+ , 所以有些話想補一下.

因為我們有時要找問題的答案時, 幾乎都會靠搜尋引擎, 而 Yahoo 奇摩 剛好又是入口網站廠商, 於是他們便推出了 Yahoo 知識+ .

這個 idea 其實很棒, 但是這個系統卻被使用者玩爛了.
我們可以分成兩個方向來看使用者們把系統玩爛的問題.

首先是發問, 也就是問題方面.
Yahoo 知識+ 上面有許多主觀定義的問題, 例如 : 這些 , 這種問題具參考性嗎?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看法也不同, 哪來的一定, 最佳解答? 更別說其他方面, 問題搞錯分類的, 問題問的非常籠統的, 大有人在!

再者, 在解答方面.
Yahoo 知識+ 上面充斥著許多複製/貼上的解答, 在許多解答的版權上就有其爭議性.
而解答的投票制沒有對投票權作有效的控管, 使得想入選的解答者可以發動人海戰術對他自己的解答進行灌票. 同樣的, 知識評價權也一樣沒有受到良好的管理與劃分.

在我看來, 目前 Yahoo 知識+ 的亂象實在是非常多, 但是這些亂象的起因都是使用者本身的問題.
不可否認的, 有些問題可以在上面找到答案. 至於要不要參與這個大遊戲, 就讓大家自行抉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