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A 2.5 !!

今天看到 這篇 , 已經入手 SATA2 的買家們可能會很嘔吧?! :-O

一統SATA II混亂規格的SATA 2.5標準將於本月底出爐。

根據了解,SATA-IO於今年八月底在舊金山舉行的IDF展中,已經表態要將目前規格紊亂、由各家廠商自行認定的SATA II內容:如3Gbps、原生命令佇列指令集(NCQ)、多工器(port multipliers)和選擇器(port selectors)等,統一整合為SATA 2.5的標準規格。該組織並將於明年開始推動SATA 2.5認證,以確定SATA 2.5產品效能及相容性,促進其市場成長。

不過我無法理解的是這段 :

規格混亂造成的問題之一,即是消費者無福消受SATA 2.5的最大效益。以3Gbps的傳輸速率為例,其必須搭配多工器或選擇器方能彰顯其效益。原理在於,目前硬碟的內部傳輸率,完全跟不上SATA II制定的3Gbps傳輸速率,搭配多工器後,將可在一個SATA插槽上,接上多顆硬碟,或是利用選擇器,讓不同的電腦連接到同一台硬碟中,此時超高速的傳輸速率就會有其意義。

讓我困惑的是, 為什麼硬碟內部傳輸速率不足的情況下, 搭配多工器讓多台電腦使用同一顆硬碟竟然能夠成為打通瓶頸的解法? O_o
而且, 根據這種說法看來, 加了多工器以後的架構竟然跟 SAN 的架構類似?! :-O

有沒有前輩撥空解惑一下啊?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