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 CPU-Z,GPU-Z 也現身了

以前,CPU 的規格是直接打印在 CPU 上面的,於是有不肖人士將原本打印的時脈更換成更高的時脈,並自行打印上去,藉以賺取差價,這種作法稱為 remark。

隨著軟硬體技術的進步,CPU 內部都被製造廠寫入規格資訊,並能被軟體偵測出來。
在那個時代,大家常常會用 WCPUID 來檢測自己的 CPU 是不是有 remark。
2004 年,WCPUID 的版本維護停止。
後續出現的是 CPU-Z,這套軟體不僅可以偵測 CPU 規格,也一併提供了主機板與記憶體相關資訊。

前陣子,網路上出現了一套新軟體,稱為 GPU-Z,這套軟體可以顯示電腦中的顯示卡相關資訊,舉凡製程、顯示卡匯流排、官方公佈的圖形運算效能、顯卡記憶體規格、顯卡晶片運作時脈、顯卡記憶體運作時脈、…,都能被偵測出來。

我抓下來後,在 PC 跟筆電上面各跑了一遍,截圖如下:

  • PC
    GPU-Z:NVIDIA GeForce 6200
  • 筆電
    GPU-Z:NVIDIA GeForce 7300

目前,GPU-Z 仍是 beta 版本,編號是 0.1.5。
軟體的檔案大小只有三百多 KB,有興趣的人可以抓下來玩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