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 i386 與 amd64 platform 的差異

除了已知的效能差異(以前用 Ubench 測過的,gaod 長輩也貢獻了一些資訊,都 紀錄在這)、預設支援的記憶體容量之外,這兩天又找出另外一項。

某台機器跑 FreeBSD i386 platform,搭配 PAESMP
根據以往的經驗,這種記憶體容量超過 4G 的機器,我會選 amd64 platform。
(至少經手過的幾台機器到現在都很健康…)

近來這台機器的 MySQL daemon process 時常會掛掉…
追蹤 error log 之後,發現這種錯誤訊息:

Out of memory (Needed 16391 bytes)

我把錯誤訊息丟上 Google 後,才發現 FreeBSD i386 platform 版本,其預設之單 process 記憶體容量限制為 512 MB,而 MySQL daemon process 使用超過 512 MB 後就會噴出上述的錯誤訊息,接著就是嗝屁… (驚)

我沒碰過這種瓶頸,似乎是 amd64 platform 沒有這種限制。
i386 platform 遭遇到這種瓶頸的解法是在 /boot/loader.conf 裡面丟進類似這三行:

kern.maxdsiz=”2G”
kern.dfldsiz=”2G”
kern.maxssiz=”256M”

(拉高單 process 的記憶體容量限制,變為 2G)
然後 reboot,準備驗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