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設定 PHP 的專案變數

我們在開發 PHP 專案時,時常會把一些常用變數放在某個 PHP 檔案,接著用 require()require_once()incluce()include_once() 等函式將之引入。
若系統目錄很複雜,就會在很多檔案裡面看到類似這樣的語法:

require_once('../../Config.php');

然而,當這種系統必須變動目錄結構與檔案所在目錄時,開發人員就得額外多花些時間來更改上述之程式碼。

其實,PHP 的設定檔中,有個很少被注意到的變數,就是 auto_prepend_file

假設目前有個 PHP 專案,專案根目錄之系統絕對路徑為 /var/www/html/Project,
共用設定檔為 /var/www/html/Project/Config.php 。
我們可以在 /var/www/html/Project 下建立 .htaccess 檔案,內容如下:

php_value auto_prepend_file “/var/www/html/Project/Config.php”

而 /var/www/html/Project 目錄下所有的檔案,以及所有子目錄中的檔案都會自行引入 /var/www/html/Project/Config.php 。

PS. 由於 auto_prepend_file 的設定是透過 require() 來實作,使用這種方法要特別注意以下兩點:

  1. 一旦設定了 auto_prepend_file ,該檔案就必須要存在,否則就會有 error ,導致該目錄下的所有 PHP 檔案無法正常執行。
  2. include_path 會影響 auto_prepend_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