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

這幾年,經歷、耳聞了一些事,觀察周遭的人,感觸良多。

先說一下事情:

  1. 我弟弟攻讀碩士,即將畢業時,跟我說他們班上一個女性同學,在即將口試前,得到台北的一份工作 offer,也答應畢業後就要任職。那份工作的 title 是行政助理,月薪 29k。
  2. 我的一個研究所同學,原本在資訊業。不到一年前,跳到旅館業,擔任 door keeper。看似工作很開心,但卻對薪資不滿意。
  3. 另一個研究所同學,在聚餐時說他不喜歡寫程式。但是他又期望能在他們部門,早日取得主管的頭銜。
  4. 女性友人與我談論她的感情,問些看法、想法,甚至是對身邊的男生頗有微詞。

針對 1 ,當時,我與我弟討論到的是…
那間公司、甚至那個產業,會不會認定某某學校的碩士,薪資水準就只是落在那個範圍?
雖然是「職業不分貴賤」、「行行出狀元」,但擔任行政助理這回事,讓我覺得攻讀碩士的成本(學費、時間)是白花了。
早點投入職場,獲得的成就會更多。

再加上第 2 件事來看…
我相信有許多人在選擇大學科系,決定是否要攻讀碩、博士之前,根本沒先想清楚自己想要從事什麼行業,真正有興趣的是什麼。
我認為… 這種懵懂無知是很嚴重的錯誤。
我相信… 若對自己從事的工作內容感興趣,那份源於自身的熱情會昇華成熱忱,帶出責任感,並提昇自己的抗壓性;久而久之,在職場上獲得的成就也應該會比較高。
相反地,若因為覺得工作內容乏味,一味的抱怨,覺得容易疲累,甚至是推諉、逃避,只會降低主管、同事對自己的信賴程度。
這兩種情況,像是滾雪球,也像是社會經濟的 M 型化一樣:富者恆富,窮者恆窮。

第 3 點跟 1、2 很類似,也是沒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但第 3 點所提到那位同學忽略了一些事。
資訊的世界,不是 TRUE ,就是 FALSE,只有 0 與 1;擔任主管,就要處理人的問題,人的世界存在許多灰色地帶,沒有絕對的是非黑白。
擔任基層員工,你只需要對主管負責,你的競爭者只是同部門的同事;擔任企業經營者,你要對員工、股東負責,競爭者有一大票,還包含現有的與未來的新進。

綜觀以上 3 點,加上第 4 點,就是這篇文章的總結:

  • 人貴知足,知足才能常樂、惜福。
  • 作決定前,多作觀察,多作思考,並不是所有的路都可以讓人走錯再回頭;即使能回頭,也是浪費了自己的時間,自己的本錢。
  • 抱怨無法解決問題,解鈴還須繫鈴人。
  • 身邊的人、未來的路,都是自己選的,人要勇於承擔責任、承受現在與未來的狀況;各人造業各人擔。
  • 人在作,天在看,別人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