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相關技術的抉擇

以往的網頁純粹就是 HTML,之後的動態網頁技術 ( CGIPHPASPJSP、… )、CSSVBScriptJavascript 雖讓網頁內容/效果愈來愈多元,網頁開發/維護難度的關鍵亦僅取決於語言的熟悉度。

近幾年則是冒出了不少網頁前端 frameworks。 node.jsio.jsReactAngularBackboneEmber、…,雖說是使用相同的程式語言,但各種 frameworks 的選用與導入著實讓不少網頁前端開發人員頭疼。

考量多螢、多裝置的兼容性, COSCOP 2015 就有人提出 “每18至24個月,前端技術的難度會增加一倍以上”。
但… 真只有網頁前端開發人員的日子愈來愈難熬嗎?
SQL InjectionXSSCORS 等議題與考量呢?

我個人一直認為程式語言只是工具,沒特別去吹捧某特定程式語言;同理,我也把 frameworks 當作是工具。
我們看到的一些新技術/framework 固然很好,真有立即導入的必要性嗎?
若看到新的技術屏除跟風心態,先稍作觀望,讓環境的變化幫我們除強汰弱,另一方面加強人員的教育訓練,新技術導入前仔細評估,審慎抉擇,是否網頁開發人員就可以不必過得如此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