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8.0.20 升級後記(踩 & 拆雷記)

前一篇,這陣子除了表訂工作之外,就是觀察 MySQL 升級後有哪些地雷被引爆,接著開始救傷。

一顆跟 Java/JDBC 有關,錯誤訊息如下圖;原因是 MySQL 8 沒有 query_cache_size 等等的參數,而解決方式是更新 MySQL Connector/J

另外一顆的成因/故事就比較長了…

MySQL 8 之前的版本,我們習慣把 character_set_server 設為 utf8 ,而 collation_server 設為 utf8_general_ci ;升版前看到這兩個變數預設值都換掉了,就很開心的拿掉… 於是部份(年紀比較大)的 PHP web server 就爆了,錯誤訊息如下圖。

初步研判以為是 PHP 認不得 utf8mb4 ,仔細追查後發現真因是「認不得 utf8mb4_0900_ai_ci」,解決方式是把 collation_server 設為 utf8mb4_general_ci 。

附帶一提, PHP 5.3 的 ext/mysqlnd 沒這問題,僅 5.4 ~ 5.6 受影響,而 PHP 7 之後都支援 UCA Ver.9 的 collations …